28

2013

-

08

第三期科学知识图谱与科学计量学方法与应用高级讲习班圆满举行

由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信息-科学-经济计量实验室(WISE LAB)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科学知识图谱与科学计量学方法与应用高级讲习


       由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信息-科学-经济计量实验室(WISE LAB)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科学知识图谱与科学计量学方法与应用高级讲习班(第三期)于2013年8月25日—8月27日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CiteSpace的发明人、信息可视化的权威专家、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陈超美博士,我国科学学理论学者、科学知识图谱倡导者刘则渊教授等资深专家在讲习班期间进行了悉心授课,与学员们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

       陈超美博士展示了科学研究中积累的精美可视化图谱,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介绍CiteSpace的基本原理与使用技巧等,并且分享了CiteSpace的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双图叠加技术,展示了更加丰富深入的信息量,呈现了更加炫目的视觉效果,将科学知识图谱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刘则渊教授做了知识图谱的科学学源流的主题报告,从科学学视野分析了当代世界领先的CiteSpace知识图谱若干问题。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的其他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研究具体讲授科学知识图谱与可视化技术的理论方法。其中丁堃老师详细阐述了中文数据库的数据处理与可视化;陈悦老师具体演示了CiteSpace的操作与应用;侯海燕老师介绍了CiteSpace在文献综述写作中的应用;王贤文老师演示了文献分析工具Bibexcel与社会网络分析工具Ucinet;姜春林老师介绍了科学评价的数据库遴选与评价指标,林德明老师结合复杂网络理论介绍了科学知识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杨中楷老师讲授了信息可视化方法在专利计量中的应用。

       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质量,本次讲习班特别注重实践性,除了资深专家在讲座过程中的案例演示,还增加了案例讨论的环节。WISE实验室的博士生胡志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同时还有多位学员现场展示自己的CiteSpace作品,陈超美教授和各位主讲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答疑解惑。

       经过3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案例与理论结合,讲授与操作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得大家受益匪浅,资深专家的悉心讲授更是深切体会了知识图谱的独特魅力,对于知识图谱与可视化技术的学习大有裨益,同时实践操作能力也得到大大提升,非常感谢本次讲习班主办方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