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1

-

07

第13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在南非举办

第13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ISSI2011)由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主办,由南非的德班理工大学(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南


       第13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ISSI2011)由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主办,由南非的德班理工大学(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等6家机构承办,协办单位有爱思唯尔出版公司(Elsevier)、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雅虎公司(Yahoo)等。会议于2011年7月4日-7月7日在南非的德班(Durban)举办。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信息计量学、科学计量学、文献计量学、网络计量学等的理论进展或应用状况,同时重点研究上述四个研究方向中所涉及到的前沿技术和前沿方法。会议主题包括:(1)科学技术与创新(Science & Technology & Innovation);(2) 方法论(Methodology);(3)期刊分析(Journal analyses);(4)网络计量学(Webometrics;(5)学科研究(Disciplinary studies);(6)合作分析(Collaboration);(7)新兴领域(Emerging fields);(8)网络(Networks);(9)国别研究(National studies);(10)数据源(Data sources);(11)资助研究(Funding studies);(12)学术生涯(Academic careers);(13) 网络与可视化(Networks and visualization);(14)性别研究(Gender studies);(15)图谱与聚类(Mapping/clustering);(16) 新的研究趋势(New developments);(17) 同行评议(Peer review)等。

       会议收到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15篇投稿,最后接受了65篇全文(Full Paper)、28篇研究进展论文(Research in progress)、52篇墙展论文(Poster),来自美国、比利时、英国、荷兰、德国、法国、中国、加拿大、瑞典、巴西、日本、印度、土耳其等3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中国参会人员为19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单位。我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立英博士、学术秘书袁军鹏博士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普赖斯奖(Derek de Solla Price Award.)的颁奖活动,今年的普赖斯奖获得者是来自瑞典Umeå universitet 的佩尔松(Olle Persson)教授。来自土耳其和中国的代表向ISSI理事会进行了承办2015年第15届ISSI会议的申请。土耳其非常重视本次申请,其申请团由三人组成,一人来自国家科技部,一人来自申办机构,另一人为活跃在科学计量领域的人士。中国由科学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博士做了申请陈述。最后ISSI理事会决定,土耳其获得了2015年的承办权(土耳其在2009年已经申办过一次),ISSI理事会一些成员对中国的申办陈述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认为这次申办为中国获得2017年国际会议的承办资格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ISSI大会是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界最重要的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我国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不仅开阔了研究视野,了解到国际学术界的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进展,并且通过与众多杰出同行的交流、互相沟通和学习,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