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

-

06

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举办第7次技术创新圆桌会

6月9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第7次技术创新圆桌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圆桌会由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特邀中国科学学


 6月9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第7次技术创新圆桌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圆桌会由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特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陈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理论界和产业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论坛。

 


(陈劲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圆桌会的主题是“实践中的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新模式、新趋势”,总结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建设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发展的路径与对策。圆桌会讨论的主要有三个层次的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区域各类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如工研院等,龙头企业的创新中心,尽管在实践中形态多样,共同点都是产学研合作,依托企业建设。
 


(李新男研究员致辞)

       会上,技术创新专委会主任李新男研究员开场致辞,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和圆桌会的宗旨:自由探索、平等交流、各抒己见、务实求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洪石研究员做了题为“问题与出路——创新驱动战略组织实施中的几个问题”的演讲,讨论了产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围绕“打造世界级研发组织”,探讨了龙头企业在产业创新中的作用;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刘湘雯总监介绍了达摩院的思路与模式;清华大学徐亚丁研究员的报告是“以循证视角看创新——押注企业的下一个增长引擎”,介绍了西门子的技术创新实践;武汉智能装备研究院的李小平研究员做了题为“工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技术创新的探索”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区域产业创新组织的实践探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张赤东研究员介绍了科技部在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几点思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碧晖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研究员、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吴海华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点评发言。

 


(陈劲教授主题发言)


(武汉智能装备研究院的李小平研究员)

 

(阿里巴巴达摩院刘湘雯总监)
 

       下午有四场主题演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刘从博士报告是“体系思维对企业创新管理的启示与思考”,介绍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的实践经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慧企业总体部汪晓东主任的报告是“集团级智慧企业建设创新的思考”,介绍航天科工集团的技术创新模式;清华大学的肖广岭教授的报告是“中国高铁产业创新与发展”,提出高铁产业创新取得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安徽省技术创新促进会的张玉华研究员的报告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及创新制度”,从体系视角介绍对企业技术创新如何进行评价。福州大学陈雅兰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温珂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点评。之后与会代表自由发言讨论,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发言,陈劲教授提出了建立高端企业研发中心联盟的倡议,最后,李新男主任做了会议总结。
 


(孙永福院士发言)
 


(陈光秘书长发言)


(刘东研究员发言)


(肖广岭教授发言)


(陈雅兰教授与温珂研究员在会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