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

-

05

薛澜当选世界科技工作者联合会执行理事会委员


  2022年5月8-12日,第23届世界科技工作者联合会全体大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由中国科协推荐的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当选该组织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中国科协常委、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喜球当选执行理事会委员。中国科协代表团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本次世界科技工作者联合会全体大会以科学家责任、开放科学与时代挑战为主题,各成员组织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积极推动各国科技工作者加强团结与合作,在共同应对当前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作用,特别是围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开放科学、人工智能治理等领域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薛澜、韩喜球分别就人工智能治理和基于海洋的持续发展道路做线上报告。

  世界科技工作者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Scientific Workers,简称WFSW)是中国科协最早加入的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之一。WFSW于1946年在英国伦敦成立,以提升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为宗旨,目前拥有29个成员组织。1963年,WFSW与中国科协在北京成立“北京中心”,并于1964年在北京召开北京科学讨论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多年来,中国科协积极参与WFSW的各项活动,双方保持良好的友谊与合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