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2

-

12

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研究会理事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24日—25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编辑部和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研究会理事会在线上召开。

本次年会以“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探讨新时期面向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创新转型的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的挑战、路径和对策,从战略、政策、管理三个层次,交流前沿学术成果和国内实践经验,分享应对新要求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为推进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贡献智慧。大会吸引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的580篇论文投稿、370篇论文汇报,近1500名专家学者参会。同时,大会向社会免费开放直播,吸引了3.7万人次观看。

12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为大会开幕式致欢迎词,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致开幕词。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开幕式致辞

12月24日,十三位专家学者以“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为背景,围绕科学学发展、产业、社会治理等不同主体如何实现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12月24日上午,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教授李光主持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做了《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胡志坚副理事长做了《当前服务科技决策的重要课题建议》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副理事长做了《基础研究布局与产业突破性创新》报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副理事长做了《百年变局下的非对称创新:中国产业持续追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垣副理事长做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间协同管理的战略思考》报告,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霍竹做了《关于健全国家科技评价体系的思考》报告。12月24日下午,在吉林大学蔡莉教授主持下,原常务副理事长张碧晖做了《科学学与马克思主义——从中国科学学40年说起》报告,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游光荣副理事长做了《从科技角度看乌克兰危机》报告,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副理事长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范式》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副理事长做了《中国式协同治理何以体现:G60科创走廊的演进分析》报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做了《第六代创新范式的兴起》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常务理事做了《科学学的历史演变与当代使命》报告,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苏竣常务理事做了《智能社会治理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报告。

图片

理事长穆荣平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大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除主会场报告外,本次学术年会还设立了33个分论坛和青年大会报告,就相关主题进行讨论交流。12月25日上午,各分论坛进行了热烈讨论。12月25日下午,举办了青年大会报告和闭幕式。首先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陈光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陈凯华共同主持下,陈凯华、陈衍泰、何光喜、黄灿、解学梅、汝鹏、孙玉涛、廉振宇八位专家学者进行了青年大会报告。

青年大会报告结束后,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由闭幕式主持人薛澜副理事长公布了年度学者和优秀论文。

最后,承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院长在闭幕式致辞,穆荣平理事长就大会作出总结。至此,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胜利闭幕。

图片

承办方致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

图片

会议总结——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穆荣平理事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