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2

-

10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纪念研究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成功召开


科学学是一门研究科学和科学活动发展规律及其社会功能的交叉学科,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引入我国,在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国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成立于1982年6月12日,是我国科学学研究事业的重要力量。

 

2022年10月26日上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纪念研究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可以更坚定我们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科学学研究之路。

图片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穆荣平理事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应运而生助力改革开放,顺势而为建创新型国家,乘势而上圆梦科技强国”三个层面回顾了中国科学学的发展走过的曲折道路。从20世纪70年代末,李昌、钱学森、钱三强、于光远等专家研究科学学开始,到1979年7月,第一次全国科学学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1982年6月12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在九华山正式成立,表示研究会已凝聚起一支科学学、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和实践的队伍,以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为己任,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提出科技园区、国家创新体系、技术预测、科技评价等方面的系列概念和理论,积极参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的制定,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穆荣平理事长号召研究会同仁学习落实二十大精神,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方面,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

随后特邀嘉宾名誉理事长方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原副理事长王春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秘书长韩宇,原副理事长李惠国和原常务理事李秀果也结合自身与研究会的紧密联系发表讲演,表示希望学会在今后继续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科技发展同前行。

图片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王春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秘书长韩宇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李惠国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常务理事李秀果

在研讨会阶段,30余位与会专家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回顾了自身与科学学、与研究会共同发展的回忆,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研究会的发展提出建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回望九华山之路,立足翻天覆地之中华大地,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唯有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科学学研究之路,方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能登顶成功。

 

关键词: